2014-06-30

踏上返鄉之旅,很急促!

閩式建築 - 攝於老家附近
今年的5月,我接到了訊息是來自於老家的通知
這個訊息告訴我,家中的阿嫲因故呼吸困難,而被緊急的送往了金門屬立醫院!

了解我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常常把「想要再回金門」的這句話掛在嘴邊,這句話,也說了好幾年,始終都未成行
也沒想到,因為這樣緊急事件,立馬查詢了以最短的成行時間、訂了機票,就這樣,飛回了金門...

事實上,訂好了機票那刻開始,我就每天上氣象局的官網、也編關注民航局的機場起降天候,其實就是討厭在下雨風又大的天氣飛行。小飛機在亂流中,總是搖晃得特別厲害!

登機中 - 攝於松山機場
快二十年未再進入松山機場了,自以為是的踏入松山機場,經過安檢時,我鬧出了個笑話... 話說背包、手機、皮夾,能夠丟到X光機的我全放進去了! 等安檢完畢後,我才知道安檢人員一直在後頭追著我問說我的手機是不是忘了拿?? 這時,我才回神過來原來我把兩隻行動電話丟在安檢籃頭也不回的就往前走! 倒是安檢人員卻被我的行為舉止給弄得一愣一愣的,可能以為我的腦袋是出了問題了!

但其實我是被眼前的松山機場給嚇著了,跟以前小時的印象完全不同,設備的更新汰換,讓松機變得不一樣、年輕了許多,看來,重新改裝拉皮的松機有了全新的生命氣息! 也賦予了全新的任務,讓松機能夠繼續為雙北民眾繼續服務。

當天的飛行並不順利,只聽見副機長一下說飛機有問題,等到了起飛跑道,卻又因為儀表板上的一個異常燈號,又掉頭回到停機坪上,讓地勤人員登機做檢查,這下子,又用掉了一些時間...
到了金門時,已經是過了一小時,這一小時,可是讓台北、金門兩地的人著急的不得了,因為手機是關閉的,等下了飛機出了關,我才將手機打開並向家人報平安。


準備下飛機 - 攝於金門尚義機場
金門的尚義機場也令人驚豔,已經看不太到圍繞機場跑道的紅土,取而代之的是與松山機場標準一樣的水泥跑道,雖沒有登機走廊,但也有遮風擋雨的棚子,建築物清新許多,當然最大的不同就是已經看不到軍人與民眾一起搭機情景。

以前的年代,要訂機票不是透過電話,就是早早去機場等候補,跟我年紀差不多的金門子弟,小時候一定常常都會聽到長輩口中所說的「候補」... 現在,不必候補,只要點點滑鼠,就可以線上買機票,輕鬆方便不少!

休息 - 攝於老家房間
由於這次返鄉行程急促,行囊也就準備那幾件換洗衣褲,手機、筆電及相機
短短三天兩夜,其實能記錄的影像不多,最多就是透過手機來拍拍照,為回台灣時做回憶,並提醒一定要再回到金門好好的代替我老爸再重新認識自己的老家!
在稍作休息之後,就變啟程到醫院探視在治療中的阿嬤!

醫院門口 - 署立金門醫院
在姑姑家用完晚餐,我們一行人就開車到了醫院
到了署立金門醫院,探視了阿嬤,狀況也說不上來的好,昏昏沈沈的,聽叔叔們提起,現在的阿嬤似乎不太能夠認得出誰是誰,記憶力似乎稍微退化,對我的到來似乎不太能夠理解... 即便透過姑姑叔叔們的說明,老人家似乎還不知道我是誰...

自從老爸過世後,我也就從未把回金門當做為第一要務,重心總是放在同事朋友身上... 直到有些年紀了,思想也稍微成熟了,才知道身份自我認同的重要性!

若不是透過這次的返鄉,也就不會激起我更想了解金門的環境及觀光價值,或許,未來人生的規劃中,會空出一塊位置給這裡,想想是不是也可能在這發展、工作、甚至是落地生根...

阿嬤的健康狀況未再惡化,這是值得開心的!
心中的不安,也得到抒解。

老照片與手錶(時間) - 攝於金門老家房間
上的金門,很寧靜!
你聽不到改裝機車呼嘯而過的惱人聲音
也看不見鄰居改裝的超亮的省電燈泡
關掉電燈、打開窗戶,開著電風扇,就很涼爽,聽見田蛙的叫聲..............
這裡不是哪裡,就是金門!
但這樣的環境,總有一天會消失的!
這也正是我所擔心的!
與台灣所屬的幾個離島,應該就屬金門開發速度是最快的! 同時房價也是最不可思議的貴呀!

剖蚵桌 - 攝於老家廚房旁
在金門最多的就是飯店、旅店林立(金門縣政府輔導的民宿除外),路上也不見軍人,倒是多了很多的大陸觀光客...
戰備跑道不見了(老家附近還保留著一段)
最具代表性的金門風師爺幾乎不見蹤影
一一消失的金門傳統,是進步,也是警訊!

最後附上剖蚵的照片,來做為返鄉之旅的結尾!
支持金門發展的同時,是不是也能夠想想怎麼保留金門的文物及傳統?
期待下次的返鄉,希望可以有充足的時間來親自了解人文風俗!


抗議標語 - 攝於金沙戲院附近

沒有留言: